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百朗楼宇电气用品有限公司

新风系统,全热交换机,管道风机,换气扇,排气扇,送风机、浴暖宝,垃圾压缩机,...

新闻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> 深度关注PM2.5对人体的危害
深度关注PM2.5对人体的危害
发布时间:2012-02-25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678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深度关注PM2.5对人体的危害
PM2.5的由来
2011年11月1日开始,环保部发布的《环境空气PM10和PM2.5的测定重量法》(以下简称《测定》)开始实施。《测定》首次对PM2.5的测定进行了规范,但在环保部近期进行的《环境空气质量标准》修订中,PM2.5并未被纳入强制性监测指标,这丝毫阻止不了人们对PM2.5的深度关注。
PM2.5是什么
PM是“particulate matter(颗粒物)”的缩写,PM10代表直径等于或小于10微米的悬浮颗粒,此尺寸的颗粒可以被吸入并富集在人体的呼吸系统。但PM2.5对人体健康威胁更大,极易富集于肺部深处,因此又被称作入肺颗粒物。与较粗大的颗粒物相比,富含更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,而且能在大气中停留更长时间,输送距离也更远,对大气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影响也更大,是导致黑肺和灰霾天的主要凶手。
PM2.5对人体的危害
人体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对PM2.5没有任何过滤、阻拦能力,而PM2.5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却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,逐步暴露出其恐怖的一面。
气象专家和医学专家认为,由细颗粒物造成的灰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至要比沙尘暴更大。粒径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,会被挡在人的鼻子外面;粒径在2.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,能够进入上呼吸道,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,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,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;而粒径在2.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,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的1/10大小,不易被阻挡。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,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,引发包括哮喘、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。
世界卫生组织在2005年版《空气质量准则》中也指出:当PM2.5年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时,人的死亡风险比每立方米10微克的情形约增加15%。一份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称,PM2.5每立方米的浓度上升20毫克,中国和印度每年会有约34万人死亡。
如何应对PM2.5 ?
PM2.5产生的主要来源,是日常发电、工业生产、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,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。一般而言,可在房屋通风设备系统中,加安装HEPA高效过滤新风系统或高效过滤器等装置,直接对室外流向室内空气中的pm2.5进行有效过滤拦截,保障室内新鲜空气的供应,有效防止PM2.5。